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组装教程 > 选购无线路由器关注什么?选购无线路由器十个关注点

选购无线路由器关注什么?选购无线路由器十个关注点

更新时间:2022-06-16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试问当要入手一款无线路由器时,最核心的关注点是什么?恐怕多数人都会把网速和信号覆盖排在考虑因素的前列,事实的确如此,这毕竟是路由器的核心使命所在。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选购无线路由器十个关注点。

选购无线路由器关注什么

选购无线路由器十个关注点:

1、网速

说到判断网速,其实不难,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品名或者型号里AX后面的四位数字大小,AX5400的峰值网速显然比AX3200要高。

不过,峰值网速仅代表理论极限,现实用网环境往往复杂多变,且还受到接入带宽、户型、参数配置、终端设备等诸多因素制约,所以在推荐中,相同价位我们会尽量找出峰值网速高的产品,但同时也会全面兼顾其它影响使用体验的维度

2、信号

信号和路由器外置天线的数量并不一定正相关,况且市面上还有相当一部分内置天线的路由器。

通常来看,当下与无线路由信号强度息息相关的主要是FEM(Front-End Modules,射频前端模组),由PA(功率放大器)和LNA(低噪声放大器)组成。

2.4GHz和5GHz频段都需要FEM来增强信号,数量自然是越多越好。独立外置FEM一般会优于内置FEM的信号放大效果,但这并不完全绝对。

所以,我们会给出推荐路由器的FEM配置情况,同时结合多方实测,描述其信号表现。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路由的天线和FEM再多,也是“双拳难敌四手”,几面混凝土墙可以非常轻松地将信号尤其是5GHz信号隔绝殆尽。

所以如果是单一路由,那么应选好在家里的摆放位置,尽量缩短路由位和上网死角或者高频上网点的距离,减少墙壁穿透量才是关键,否则就要考虑多路由组MESH或者AC+AP了。

3、性价比

虽然无线路由市场已经很成熟,“一分钱一分货”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适用,可凡事都有例外。

去年由于缺芯,不少路由出现了涨价,部分产品的身段至今居高不下,期间还出现了换芯(如华为AX3 Pro)等操作。

性价比的意义在于避坑,以水星X32G为例,这款AX3200产品在2020年问世之初竞争力的确不错,可放在现在,从200多涨到370元,从性价比的角度,已经完全不值得入手了。

综合家用,我们会按照价位段进行推荐,主要集中在200~500元价位段。当然,200元以下也有运营商定制机等少量Wi-Fi 6方案,但通常难以在正常渠道买到新机,且硬伤较多,噱头大于实用,也就不做赘述了。

4、易用性

一款规格强悍的路由器,如果做不到开箱即用,或者联网调试参数过程复杂,想必也会被大众用户拒之门外,这就代表易用性同样是很重要的指标。

易用性,通常包括首次开机配置简不简单、APP友好度、联网方式是否便捷、有无专属功能等。

5、2x2 MIMO和4x4 MIMO

4x4 MIMO的无线表现会优于2x2 MIMO,特别还是160MHz频宽的话,那么请优先选择4x4 MIMO。

6、MESH组网

要实现MESH组网,肯定需要至少两台路由,且多需要同品牌。MESH组网相较于同样能实现无缝漫游、广域覆盖的802.11k/v技术来说,优势在傻瓜式一键配置和相对更完善的体验。

是否支持MESH并非选购路由的必要指标,尤其是你家里只需要一台主路由,且预算还有限的情况下,比较完善的一套MESH方案没有个千儿八百搞不定。

7、主芯片方案

路由器当前的CPU方案主要有高通、博通、联发科、海思、中兴等,除非你有绝对的好恶,否则不用过于纠结,核心、主频、制程工艺看看就好,最终要看的是疗效。

8、2.5G网口

家里接入宽带在千兆以下,这个就别考虑了。像是TP Link 300多块的XDR3040也上了2.5G,但那是SFP电口,需要额外买光模块才能激活,普通用户没必要。

9、双频、三频

注意,这里的三频并非是加了6GHz的Wi-Fi 6E产品,6GHz频段在我国并未获批。所谓的双频、三频,差别在于5GHz频段是否细分出5G1和5G2,也就是低频和高频,互不干扰,一个可以专用于游戏,另一个专用于视频等,2.4G则分给IoT设备。

理论上说,三频会比双频体验好,同价位下也优选三频。

10、个性化需求

这里面主要说的是是否带USB口、能否刷自制固件、内置或者外露天线等。这就看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了,带USB口的机器通常不便宜,三方固件可以提高可玩性,内置天线减少占地空间,居家摆置更美观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