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装机教程 > MBR+BIOS与GPT+UEFI两种模式区别详解

MBR+BIOS与GPT+UEFI两种模式区别详解

更新时间:2017-09-19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近些年来许多电脑厂商的出厂电脑都自带系统,这些电脑的分区看起来和我们一般的组装机电脑的分区有些不同,它除了有一个系统主分区之外在主分区之前还有3个小分区,甚至还有一些其它不认识的分区,而且这种分区对于小白型的装机者看来完全是一脸懵逼,只能给予格式化,不懂的装机者格式化后重刷镜像就进不了系统了,懂一点的装机者就算最后重装好了能进系统了但开机画面会变,而且开机速度会受到影响。

 

什么是MBR,什么是GPT

GPT和MBR是两种不同的分区方案。目前在Windows下广泛采用的磁盘分区方案仍然是MBR分区结构,但不容怀疑GPT是今后的趋势。

MBR磁盘分区结构用下图简单表示(Windows下基本磁盘、4个主分区)

MBR引导记录

为了方便计算机访问硬盘,把硬盘上的空间划分成许许多多的区块(英文叫sectors,即扇区),然后给每个区块分配一个地址,称为逻辑块地址(即LBA)。 
在MBR磁盘的第一个扇区内保存着启动代码和硬盘分区表。启动代码的作用是指引

计算机从活动分区引导启动操作系统(BIOS下启动操作系统的方式);分区表的作用是记录硬盘的分区信息。在MBR中,分区表的大小是固定的,一共可容纳4个主分区信息。在MBR分区表中逻辑块地址采用32位二进制数表示,因此一共可表示2^32(2的32次方)个逻辑块地址。如果一个扇区大小为512字节,那么硬盘最大分区容量仅为2TB。

GPT磁盘分区结构可用下图简单表示(Windows下基本磁盘)

GPT磁盘分区结构

可以看到,在GTP磁盘的第一个数据块中同样有一个与MBR(主引导记录)类似的标记,叫做PMBR。PMBR的作用是,当使用不支持GPT的分区工具时,整个硬盘将显示为一个受保护的分区,以防止分区表及硬盘数据遭到破坏。UEFI并不从PMBR中获取GPT磁盘的分区信息,它有自己的分区表,即GPT分区表。

 

GPT分区表的优势

GPT的分区方案之所以比MBR更先进,是因为在GPT分区表头中可自定义分区数量的最大值,也就是说GPT分区表的大小不是固定的。在Windows中,微软设定GPT磁盘最大分区数量为128个。另外,GPT分区方案中逻辑块地址(LBA)采用64位二进制数表示,可以计算一下2^64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据,以我们的需求来讲完全有理由认为这个大小约等于无限。除此之外,GPT分区方案在硬盘的末端还有一个备份分区表,保证了分区信息不容易丢失。

什么是BIOS,什么是UEFI

BIOS和UEFI都是引导操作系统启动的必须介质,目前在Windows下广泛采用的引导方案仍然是BIOS引导,但不容怀疑UEFI是今后的趋势。

BIOS引导系统方式(引导Windows)

BIOS引导系统方式

BIOS下启动操作系统之前,必须从硬盘上指定扇区读取系统启动代码(包含在MBR主引导记录中),然后从活动分区中引导启动操作系统,所以在BIOS下引导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我们不得不使用一些工具(DiskGenius)对硬盘进行配置以达到启动要求(即建立MBR硬盘主引导和活动分区)。

传统BIOS的过程好像也不算复杂,但是由于BIOS的资源控制采用了中断向量的方式,所它在扩展性方面以及安全性上都不能有所保障。除此之外,有些电脑的BIOS的硬件自检时间非常长,这个时间大概就是我们的任务管理器显示的BIOS时间。

因为BIOS无法识别GPT分区,所以BIOS下GPT磁盘不能用于启动操作系统,在操作系统提供支持的情况下可用于数据存储。

BIOS方式启动过程看起来很不好,他要不断交接电脑控制权和读取引导记录并尝试引导,屏幕要闪很多次,还要看一段时间的Windows窗口的加载图标。

UEFI引导系统方式(引导Windows)

UEFI引导系统方式

在UEFI下启动操作系统,不再需要主引导记录,不再需要活动分区,不需要任何工具,只要复制安装文件到一个FAT32(主)分区/U盘中,然后从这个分区/U盘启动。

UEFI在开机方面相比BIOS少了自检这一步,它把硬件信息存在了硬盘里,直接读取,因此它的启动速度更快;UEFI是BIOS的一种升级替代方案,UEFI之所以比BIOS强大,是因为UEFI本身已经相当于一个微型操作系统,其带来的便利之处在于:首先,UEFI已具备文件系统(文件系统是操作系统组织管理文件的一种方法,直白点说就是把硬盘上的数据以文件的形式呈现给用户。Fat32、NTFS都是常见的文件系统类型)的支持,它能够直接读取FAT分区中的文件;其次,可开发出直接在UEFI下运行的应用程序,这类程序文件通常以efi结尾。既然UEFI可以直接识别FAT分区中的文件,又有可直接在其中运行的应用程序。那么完全可以将Windows安装程序做成efi类型应用程序,然后把它放到任意fat分区中直接运行即可,如此一来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这件过去看上去稍微有点复杂的事情突然就变非常简单了,就像在Windows下打开QQ一样简单。

UEFI可同时识别MBR分区和GPT分区,因此UEFI下,MBR磁盘和GPT磁盘都可用于启动操作系统和数据存储。不过微软限制,UEFI下使用Windows安装程序安装操作系统是只能将系统安装在GPT磁盘中。

UEFI方式启动过程以SSD中启动WIN10为例,按下电源键,过1-2秒,然后出现主板的标志,过1-2秒,标志下出现转圈的点(表示正在加载Windows,这和BIOS启动完全不一样),过5-7S,黑一下,过1-2S,到开机锁屏界面;中间没有出现Windows窗口的加载图标,开机全程给人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