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组装教程 > 台式机硬盘和笔记本硬盘通用吗?台式机和笔记本硬盘的区别

台式机硬盘和笔记本硬盘通用吗?台式机和笔记本硬盘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2-05-19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随着DIY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开始配备上固态硬盘,不少网友就开始对台式机和笔记本上面的固态硬盘存在着一些疑问,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固态硬盘通用吗?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固态硬盘有什么区别?对此,接下来电脑系统城小编就带大家来好好了解一下吧。

台式机硬盘和笔记本硬盘通用吗

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固态硬盘通用吗?

固态硬盘(SSD)在接口分类上有:SATA、PCI-E、LIF、mSATA,而目前台式机硬盘和笔记本硬盘基本是SATA接口的。

在尺寸上,固态硬盘基本是2.5英寸的,笔记本硬盘和移动硬盘里的硬盘尺寸基本也是2.5英寸的,台式机硬盘的尺寸基本是3.5英寸的。所以如果笔记本上用固态硬盘接口SATA的2.5英寸,是通用的;而台式机上要使用固态硬盘SATA接口的话,要加一个3.5英寸硬盘支架。

综上,固态硬盘注意接口和尺寸问题,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固态硬盘通用的

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固态硬盘有什么区别?

1、尺寸区别

笔记本硬盘采用的是2.5英寸小尺寸硬盘,而台式电脑一般采用的是3.5英寸标准尺寸硬盘,由于台式电脑机箱配备了丰富的硬盘位置,不仅支持标准3.5寸普通键盘,也兼容2.5英寸的笔记本硬盘。台式机硬盘比笔记本硬盘个头更大。

2、性能区别

硬盘的性能主要看读取速度,而决定这个性能的核心参数主要是硬盘的转速、缓存大小以及容量等。笔记本硬盘的性能目前跟台式机硬盘的性能差距仍然是巨大的,在台式机硬盘已经达到7200转的主流转速时,笔记本硬盘仍然是只有5400转的主流转速,硬盘成为了绝大多数的笔记本的内性能瓶颈。

台式机硬盘在读取速度方面一般都明显好于笔记本硬盘。此外,在容量上,大尺寸的台式机机械硬盘,也占用优势。

3、兼容性区别

台式机能够使用笔记本硬盘,但反过来,笔记本是不能使用3.5英寸标准的台式机硬盘的,因为笔记本内部空间有限,硬盘尺寸专为2.5英寸小尺寸硬盘设计,普通台式机硬盘尺寸太大,无法安装,也就是不兼容。

以上就是台式机硬盘和笔记本硬盘通用吗和台式机和笔记本硬盘的区别的详细内容,更多精品教程可以关注电脑系统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