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3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装机教程 > 安装win10用uefi还是legacy引导模式?(最全分析)

安装win10用uefi还是legacy引导模式?(最全分析)

更新时间:2020-02-05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uefi最近有网友问我装win10用uefi还是legacy引导模式安装?uefi和legacy是两种不同的引导方式,uefi是新式的BIOS,legacy是传统BIOS。你在UEFI模式下安装的系统,只能用UEFI模式引导;同理,如果你是在Legacy模式下安装的系统,也只能在legacy模式下进系统。uefi只支持64为系统且磁盘分区必须为gpt模式,传统BIOS使用Int 13中断读取磁盘,每次只能读64KB,非常低效,而UEFI每次可以读1MB,载入更快。此外,Win10,更是进一步优化了UEFI支持,号称可以实现瞬时开机。那么装win10是用uefi还是legacy,下面小编就详细分析一下。

win10用uefi还是legacy

相关推荐:

支持uefi启动的U盘启动盘工具:U盘启动盘制作工具(PE特点:1,绝无捆绑任何软件的启动盘。2,支持PE自动修复UEFI+GPT引导。3,支持LEGACY/UEFI双引导。)  

win10系统下载:win10新机型镜像下载(1909专业版)

uefi安装Win10系统ESP分区和MSR分区分多大空间比较合

uefi安装win10时需要什么硬盘分区格式类型?

uefi怎么装win10系统|uefi+gpt安装win10系统步骤

gpt分区怎么修复引导?uefi+gpt分区修复esp引导教程

 

前言:在分析装win10用uefi还是legacy之前,我们先来了解这两种模式的区别以及启动流程分析。

legacy传统bios启动流程置:

 

 

 

传统BIOS启动流程:
1、电脑开机后,开始启动BIOS,开始BIOS自检。

2、通过自检后,bios找到硬盘上的主引导记录MBR.

3、MBR开始读取硬盘分区表DPT,找到活动分区中的分区引导记录PBR,并且把控制权交给PBR.

4、PBR搜索活动区中的启动管理器bootmgr,找到后,PBR把控制权交给bootmgr(相当于xp里的ntldr文件)。

5、Bootmgr寻找活动分区中的boot文件夹中的BCD文件(启动配置数据,相当于xp里的boot.ini文件)

6、找到BCD后,Bootmgr首先从BCD 中读取启动管理器bootmgr菜单的语言版本信息,没多系统直接加载系统,有多系统会显示多操作系统选择画面。
 
 
uefi启动流程:
uefi
 
1、电脑开机后,上电自检,UEFI固件被载,并由它初始化启动要用的硬件。
2、UEFI固件寻找EFI分区中的启动文件(\efi\Microsoft\boot\bootmgfw.efi)启动管理器
3、启动管理器读取硬盘EFI分区中BCD文件(efi\Microsoft\BCD)系统菜单
4、最后根据配置内容加载引导程序winload.efi(\Windows\system32\winload.efi)加载系统
 

uefi启动是一种新的主板引导项,它被看做是bios的继任者。uefi最主要的特点是图形界面,更利于用户对象图形化的操作选择。

uefi bios

 

简单的来说uefi启动是新一代的bios,功能更加强大,而且它是以图形图像模式显示,让用户更便捷的直观操作。

 
  UEFI:新模式,其启动顺序:开机→UEFI初始化→引导操作系统→进入操作系统启动。速度相对lagacy模式要更快。

UEFI只支持64位的操作系统,UEFI模式下的系统会有两个很小的分区,一个叫ESP(EFI系统分区),另一个MSR(微软保留分区,通常为128MB),MSR是窗口要求的分区。

总结:

win10建议还是用uefi。因为UEFI是新模式,其启动顺序:开机→UEFI初始化→引导操作系统→进入操作系统启动。速度相对lagacy模式要更快。且现在有很多新机型采用的nvme协议的m.2固态硬盘,只支持uefi模式安装系统。注意:采用uefi新模式后,硬盘分区要采用gpt分区。

ESP对UEFI启动模式很重要,UEFI的引导程序是后缀名为.efi的文件存放在ESP分区中的,ESP分区采用fat32文件系统。此外,可能还存在一个小分区叫WinRe Tools,这个是在Win8中的恢复分区。体积也很小。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应该知道装win10用uefi还是legacy引导模式,新机型安装win10还是建议采用uefi引导模式安装,更多教程请关注电脑系统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