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系统城 - 2024年最精品的电脑技术分享网站! 网站地图 | 系统安装视频教程 | 装机必备软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兵一键重装系统
电脑系统城>您的位置:首页 > 教程资讯 > 组装教程 > CPU核数和线程数有什么作用?核心和线程哪个重要?

CPU核数和线程数有什么作用?核心和线程哪个重要?

更新时间:2019-08-03 | 编辑:xtceo | 信息来源:电脑系统城

       我们在组装电脑选购硬件的时候,大多数的人群更在乎CPU的性能,除了考虑架构、工艺、单核性能等,还需要考虑核心和线程数量,CPU从早期的单核,发展到现在的双核、多核,除了核心数量之外,还有线程数量。那么CPU核数和线程数有什么用?什么意思?下面电脑系统城小编科普一下CPU核数和线程的关系与区别,来学习一下吧。

CPU核数和线程数哪个重要

CPU核数和线程数哪个重要?

处理器的核心数一般指的就是物理核心数,也称之为内核,双核就是包括2个独立的CPU核心单元组,而四核就是包括4个独立的CPU核心单元组,是处理各种数据的中心计算单元,多核心的处理器能够有效进步CPU的多任务功能,或者说减少CPU的占用率,进步计算功率。

一般一个核心对应了一个线程,而intel开发出了超线程技术,1个核心能够做到2个线程计算,而6个核心则能够做到12个线程,超线程技术的好处就是无需增加物理核心就可以明显的进步CPU多线程功能,毕竟增加物理核心是需要占据非常大的核心面积,成本也随之增加。而线程数是一种逻辑的概念,说白了就是虚拟出的CPU核心数,现在无论是intel还是AMD都具备超线程技术。

举个例子,CPU可以想象成是一个银行,CPU核心就相当于柜员,而线程数就相当于开通了几个窗口,柜员和窗口越多,那么同时办理的业务就越多,速度也就越快。

通常情况下,一个柜员对应的是一个窗口,通过超线程技术相当于一个柜员管理着两个窗口,使用左右手同时办理两个窗口的业务,大大提高了核心的使用效率,增加了办理业务的速度。

CPU核数和线程数有什么作用?

多核心和多线程的作用主要是为了满足各类程序多任务需求,核心数和线程数量越多,那么越有利同时运行多个程序,CPU能够并行处理多个任务数量,说白点就是核心数和线程数量越多,越适合多开软件或者游戏,打开的任务越多,除了多开程序,还有渲染需求,核数和线程数越多,越有利。

CPU核数和线程数有什么作用

如何查看CPU核数和线程数?

 我们在设备管理下查看的CPU是核数+线程数总和,所以如果想要查看具体几个核心几个线程,我们还可以使用其它的方法来查看。以Win10系统为例,我们将鼠标指针移动至任务栏空白处并右键之后选择“任务管理器”,如下图所示。

任务管理器

在任务管理器中,我们查看内核就是物理核心,逻辑处理器就是线程,如下是四核四线程的一款处理器,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CPU-Z或者鲁大师来查看核心数量和线程数量。

查看核心数和线程数

以上就是分享的CPU核数和线程的关系与区别知识,其实通俗来说,线程是通过超线程技术将物理核心虚拟出来核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分享到: